设备综述

经过多年的努力,课题组已发展成为以ARPES设备为主体,与STM、PLD、OMBE相结合的综合实验仪器平台,包括多台特色的ARPES设备、薄膜生长和谱学测量联合系统、上海光源“梦之线”。

特色ARPES设备包括时间分辨ARPES、空间分辨ARPES、激光ARPES、极低温超高分辨ARPES。从不同维度研究各类材料的电子能带结构,还发展了电场、光场、应力等多种手段原位调控和表征材料的电子结构。

联合系统包括EX7组承建的物理所怀柔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STM-ARPES-OMBE-PLD和组内ARPES-MBE-PLD真空互联系统。生长高质量外延薄膜,经过超高真空互连管道传送至ARPES和STM中,表征材料在动量空间和实空间的电子结构。

同步辐射光源ARPES最主要的优势是入射光的光子能量可调谐。EX7组牵头建设了上海光源BL09U线站—“梦之线”,达到了从极紫外到软X射线的超宽能段覆盖(20-2000 eV),实现了材料表面和体内电子结构的全面表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