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分辨ARPES

Image 02














设备功能:利用飞秒激光结合泵浦-探测技术,探测电子结构的非占据态信息,激发态的超快动力学行为以及光诱导的新奇电子态。

设备简介:该系统由组内成员设计搭建,具有以下特点:1)基于200 fs的Yb掺杂激光器,通过对激光器的脉宽进行进一步压缩可以得到80 fs的基频光;2)在200 fs基频光下的系统可以获得更好的能量分辨率(10 meV@300 fs),在80 fs基频光下的系统可以获得更高的时间分辨率(30 meV@100 fs);3)泵浦光为1.2 eV、2.4 eV及3.6 eV可选,探测光为6.0 eV和7.2 eV可选。






3He极低温超高分辨ARPES

Image 02














设备功能:在极低温条件下对电子结构和低能激发开展超高能量分辨ARPES测量。

设备简介:该系统主要由干式3He制冷机、极低温冷台、7 eV深紫外激光、R8000电子能量分析器等部分组成,最低温度0.6 K,能量分辨率0.5 meV。干式3He制冷机采用闭循环压缩制冷,无需消耗液氦,可大幅节约运行成本。






深紫外激光ARPES

Image 02















设备功能:基于深紫外激光ARPES研究单晶或薄膜的精细电子结构。

设备简介:该系统由组内成员设计搭建,具有以下特点:1)基于非线性光学晶体KBBF的高重复频率(120 MHz)7 eV深紫外激光作为光源,配合DA30-L电子能量分析器,可对材料电子结构进行高精度测量;2)激光光斑小于30 um,最低温度3 K,能量分辨率1 meV;3)配备原位样品表面处理系统,使用Ar离子枪轰击样品表面,再进行高温退火处理,获得原子级平整样品表面。




空间分辨ARPES(搭建中)

Image 02















设备功能:基于实空间区域选择技术,开展小尺寸样品微米尺度平衡态和非平衡态电子结构测量。

设备简介:采用PEEM-ARPES半球分析器(KREIOS150MM),采用空间分辨模式定位样品,用动量分辨模式基于实空间区域选择技术,实现微米尺度电子结构测量。搭建多套入射光源,包括中远红外泵浦-极紫外探测高重频飞秒激光光源、GHz深紫外皮秒激光光源和氦灯光源,实现非平衡态和平衡态电子结构测量。预期设备参数:1)高次谐波:光子能量20 - 60eV可调、重复频率300 KHz - 1 MHz可调、时间分辨率(脉宽)小于80 fs;2)GHz高重频皮秒激光:光子能量7 eV、重复频率1.92 GHz;3)氦灯:光子能量21.2 eV、聚焦后的光斑大小100 um;4)空间分辨:最小选择区域0.5 um(ARPES)、空间分辨率50 nm(PEEM)。